日本8.9級大地震‧海嘯恐覆蓋半個地球


  • 驚天動地的大海嘯在昨午4時前直撲日本仙台市,洶湧巨浪吞噬沿岸建築的電視連環鏡頭,場面十分震撼。(圖:法新社)
(日本‧東京11日訊)日本週五遭受140年來最嚴重的地震襲擊,仙台外海發生8.9級淺層大地震,強烈搖撼東京,10米高海嘯撲向仙台市,沖走大量房屋汽車,恐怕傷亡沉重。目前已傳出至少19人死亡,距離震央最近的日本宮本縣已宣佈出現“嚴重傷亡”。
大馬或受影響
與此同時,美國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擴大日本海嘯警告的覆蓋範圍,海嘯警告覆蓋馬來西亞、日本、俄羅斯、關島、台灣、菲律賓、馬紹爾群島、印尼、夏威夷、以及遠至包括澳洲、紐西蘭和南美州。
大馬氣象局警告,海嘯可能在今日下午6時至凌晨12時侵襲沙巴及納閩海岸一帶,上述地區民眾受促勿前往海邊。
另一方面,夏威夷和台灣沿海居民被令撤離。
從日本的高空電視畫面可見,大片土地遭海嘯吞噬,場面震撼。當局也警告可能再發生海嘯。
地震在當地時間下午2時45分(大馬時間下午1時45分)左右發生,震央位於日本本州東面近岸,即仙台之東約180公里,震源深度24公里。震級最初為里氏7.9級,其後美國地質勘探局把震級兩次上調至8.8級、8.9級。
地震在本州東北引發巨大海嘯,當地媒體指撲向仙台市的海嘯,高達10米。仙台機場除客運大樓外,全然被浸,大樓內的人等待救援。
東京兩機場暫關閉
東京多個地方都感受到強烈震動,東京台場及池袋等地發生10多處火災。東京的成田及羽田機場暫時關閉,多條新幹線也停駛,高速公路關閉。當局亦關閉了5個核電廠。
星洲日報/國際‧

没有评论:

新鲜事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