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辐”岛恐慌

二零一一年三月十四日 下午五时五十三分



(东京14日综合电)根据日本NHK报道,在日本当地时间11时1分,福岛第一核电厂冒出白烟,日本官方证实,三号机发生爆炸,一时浓烟蔽天,辐射污染的危机四伏,目前至少有11名员工因为爆炸受伤,伤势不明。
报道指出,三号机也是因为氢气外泄,才产生爆炸。
官方针对核一厂周边半径20公里内大约600户的居民,发出屋内避难警报,要求民众注意。
不过日本政府原子能保安院官员表示,这次爆炸造成反应堆容器受损的可能性较低,没有辐射外泄的危机,但是呼吁民众尽可能留在室内,以策安全。

核电厂周遭地区17万民众撤离
日本政府迄已疏散福岛核电厂周遭地区约17万民众。福岛县政府日前发布消息,新确认19名从第一核电厂方圆三公里撤离的人员遭辐射污染,连同先前的3人,遭污染总人数已增至22人。当局表示不致严重影响健康。
第一核电厂电厂周围的辐射量13日上午超过每小时500微西弗,下午2时飙升至1557.5微西弗,之后逐渐下降,但仍远超过空气正常辐射剂量背景值0.2微西弗。
东北电力公司宫城县女川核电厂也检测出21一微西弗辐射量,厂方宣布进入最低层级紧急状态,三座反应器都没有升温,专家研判应是受一百公里外福岛电厂外泄放射性物质影响。女川核电厂强震后曾发生大火,随即被扑灭,目前停机。
电厂母公司东京电力社长清水正孝13日表示,福岛第一核电厂放射性物质外泄主因,是海啸浪高超出防灾设定标准,冷却设备因遭海啸破坏而丧失功能。多位日本核能专家指出,电厂抗震、抗海啸能力不足,且设备老化,都是亟需检讨的问题。
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依照国际核能事件分级制度,初步将福岛第一核电厂事故归类为“局部性危害”的四级意外事故,严重程度低于1979年美国的“三哩岛事件”(5级)与1986年乌克兰的瑟诺拜尔灾变(7级)。

官房长官吁节约用电 莲舫出掌节电大臣
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官房长官枝野幸男14日早晨在记者会上就东日本地震导致电力供应严重不足引发东京电力公司当天的计划性停电强调,希望民众少用电及避免不必要的外出活动,他呼吁国民对停电给予理解和配合。
日 本福岛第一与第二核电厂遭百年强震重创,引爆核灾危机,导致供电短缺,东京电力和东北电力两家公司获政府首肯,今日起,展开二次大战结束后首度分区轮流停 电措施。首相菅直人指出,核安情况依然严重,他要求承造反应器的东芝公司尽力控制辐射外泄事故。菅直人并任命台湾裔的行政革新大臣莲舫出掌节电大臣。
东京实施分区停电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表示,周一恢复上班,用电需求势必升高,加上近日修复电力系统的可能不大,东京电力产能仅剩3100万千,比平日水准缩水近四分之一,使日本陷入严重电力短缺。为预防发生突然大规模停电,东京与东北电力公司实施分区停电已无可避免。
据NHK电视台报道,东京电力将把电网覆盖范围分为五区,从清晨6时20分至晚间10时轮流停电,每次3小时,至少将持续1星期。但能源厅长细野预期,时间可能长达数周。
东京电力呼吁企业和住家共体时艰,响应节约用电,减少不必要的暖气、霓虹灯等电力消耗。
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宣布,因应轮流停电与可能面临的电力吃紧,菅直人已任命台裔的行政革新大臣莲舫出任节电大臣,成立专责小组。
经济产业省大臣政务官中山,也与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召开会议,呼吁大型企业限电。

地震后首个工作日 东京局部停电交通受冲击
周一是日本大地震后首个工作天,加上东京局部停电,地铁及轻轨列车的运营遭到很大的冲击。日本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呼吁,市民尽量减少用电。
由于保障首都圈电力供应的福岛核电站出现停止运营并发生核泄漏,首都圈供电出现异常紧张的问题。根据东京电力公司的要求,日本政府昨夜决定,首都圈从周一起实施轮番停电计划。目前,东京地区已经出现局部停电,地铁轻轨的运营遭到很大的冲击。
东西山手两线列车班次减
在周一上班高峰期,贯穿东京都东西方向的“东西线”地铁的列车比平时少了一半,间隔时间也比平时拉长了许多。东京环线轻轨“山手线”的运营列车也明显减少。
在东京车站,站台上挤满了赶着去上班的人,每一列列车都被塞得满满的,如同沙丁鱼罐头。
连接东京与大阪以及九州的新干线,到目前为止还是正常运营。但是,前往东北灾区的新干线,几乎都处于停驶状态。东京车站说,前往仙台的新干线还能运营。东京车站前的的士候车站排起了200多人的长队。
枝野幸男周一呼吁,市民尽量减少用电,避免不必要不紧急的外出活动,齐心协力共渡难关。他同时预告,由于通知时间较短,受影响人口众多,可能会发生混乱

疑煤气管道损坏 百货公司网店爆炸
日本新闻网报道,岩手县警署发表的最新消息说,位于地震灾区的岩手县盛冈市的百货公司中山盛网店,周一上午8时许发生爆炸,已经造成数人受伤。
日本岩手县灾区发生的爆炸,可能是煤气管道在地震中受损而引起。
警方初步调查显示,这次爆炸可能是因为煤气管道受地震冲击受损而引起的。

千叶炼油厂爆炸 火势未受控
日本千叶县千叶炼油厂发生爆炸火灾后,灭火行动周一仍在进行,但火势尚未得到控制。
据消防局称,为防止液化石油气泄漏导致次生灾害,必须将罐内残留的液化石油气烧尽。消防人员一直在进行喷水作业,以控制温度上升。消防局方面称,由于尚未能确认液化石油气的残量,难以预计火势何时能得到控制。
火灾发生在11日下午3时左右,起因是地震引发的管道煤气泄漏。火势蔓延到附近的油罐后引起爆炸,导致1名工作人员重伤、2人轻伤。

美航母穿过放射性烟云 全体士兵遭核辐射
据美国《纽约时报》消息,美国政府官员3月13日表示,美国罗纳德里根号航母日前赴日本参与救援时,穿越核反应堆释放出的放射性烟云,致使全体船员受到辐射 。
这名官员表示,预计五角大楼将很快公布上述消息。此外,还有几位美国官员称,美国参加救援的直升机在距离受损核反应堆以北60英里(约96.6公里)处执行任务时,机身被微粒状辐射性物质覆 盖,不得不进行清洗。
 报道说,目前尚不清楚是否有美军军事人员因为辐射而遭到致病性影响。日本附近海域的盛行风促进了辐射性物质的扩散,不过有官员表示,除非日本受损核电站的堆芯完全融化,否则飘到美国的放射性物质将不足以对人体构成伤害。

六问日本大地震的经济影响
1. 地震造成多大经济损失
● 直接损失:汽车业最严重,丰田、本田、日产共有22家工厂关闭。
● 将导致供应链危机。
2. 地震是否会改变日本经济复苏轨迹
● 许多分析人士指出,大地震很可能改变这一趋势。
● 但随着重建工作的开展,日本经济可能呈现“V”型反弹。
3. 地震是否会影响全球经济复苏进程
● 地震造成的临时性出口中断必然会对其他国家企业造成影响。
● 分析人士认为,日本灾后重建可能将对全球贸易构成一定提振作用。
4. 地震是否会使日本政府的债务危机恶化
● 震后,日本政府必然追加预算,将使日本财政状况更加恶化。
5. 日元汇率走向如何
● 瑞银集团的分析报告认为,虽然日元近期有升值压力,但估计不会冲破1美元兑换80日元关口。
6. 原油及大宗商品价格是否会受到影响
● 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交易员说:日本大地震将推动油价下跌,但不会持久。



没有评论:

新鲜事

网页浏览总次数